是非雷台——戴口罩運動風險管理

<< 轉自頭條日報 (2020年8月1日)專欄 “是非雷台” >>

疫情嚴峻,法例規定戶外運動強制戴口罩,引起討論。炎炎夏日,高溫下戶外運動,身體若未能釋放熱能,易增加中暑或熱衰竭風險。運動時,身體從肌肉收縮過程中產生大量熱能,體內須有良好散熱系統,除了透過排汗外,口鼻呼氣也是散熱有效途徑,協助釋放約三成熱能,戴口罩無疑阻礙散熱,運動感覺疲勞也提早出現,不利耐力訓練。

 

身體在靜態時的換氣量每分鐘約五公升,運動時換氣量增加至二十至三十公升左右,需張開嘴巴協助呼吸,以滿足體內氧氣的需求,交感神經系統促使透過喘氣來攝取更多氧氣,呼吸頻率由每分鐘十多次急升至四、五十次,以應付肌肉組群及適應酷熱環境的要求。安靜時,呼吸肌群消耗的能量僅佔身體總能量百分之二,但劇烈運動可提升至一成半,恢復時仍處於約一成。若運動時戴口罩,呼吸肌肉及功能會受一定程度限制,安全的對策是把運動強度調低一些,讓呼吸系統正常運作。

 

戴口罩做運動易引致過度換氣現象,是指呼吸量超越身體負荷水平,口罩容易阻礙二氧化碳排出,造成吸不到空氣感覺,體質較差人士尤其明顯。避免戴口罩做運動時誘發過度換氣,就要控制適中運動強度,循序漸進,讓身體慢慢適應下來,採用深呼吸有助紓緩。

 

總而言之,戴口罩做體力消耗的戶外運動,先要注意運動強度是否能夠應付得來,可戴運動心率表協助,先把強度訂於中等水平,視乎身體狀況再作調節,把跑步或行山的速度降低至身體能應付的水平,可考慮縮短計劃的路線。戶外運動要多些小休,避免體溫過高,每小時分階段補充四百至八百毫升水分,穿着防曬及通氣衣服,可帶備充電式小型電風扇幫助散熱,時刻注意早期熱衰竭不適的徵狀。

 

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

雷雄德博士

按此瀏覽頭條日報相關報導